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挥毫泼墨的博客

闲步孤峰日暮,独行荒径无路。惆怅思仙舟,可到桃花源处?无渡,无渡,心随江空白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挥毫泼墨,无甚功底,却乐此不疲! 喜读书看报,常有感概,还屡发牢骚! 想做官发财,时运不济,剩两袖清风! 总仗义执言,打抱不平,为人生快事!

清 恽寿平 《青绿山水卷》  

2018-10-28 19:27:07|  分类: 清代古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嘉德2011 估价58万元



作品鉴赏

恽南田(1633-1690),名格,字惟大,后改字寿平,以字行。别号云溪外史,晚居城东,号东园草衣,后迁居白云渡,号白云外史。作为明末清初著名的书画家,他开创了没骨花卉画的独特画风,是常州画派的开山祖师。与王时敏、王鉴、王翚、王原祁、吴历合称为“清六家”,他山水画初学元黄公望、王蒙,深得冷澹幽隽之致。又以没骨法画花卉、禽兽、草虫,自谓承徐崇嗣没骨花法。创作态度严谨,认为“惟能极似,才能传神。”“每画一花,必折是花插之瓶中,极力描摹,必得其生香活色而后已”。他画法不同一般,是“点染粉笔带脂,点后复以染笔足之”,创造了一种笔法透逸,设色明净,格调清雅的“恽体”花卉画风,而成为一代宗匠。对明末清初的花卉画有“起衰之功”,被尊为“写生正派”,影响波及大江南北,史载:“近日无论江南江北,莫不家家南田,户户正叔,遂有‘常州派'之目”。恽南田的山水画初学元代黄公望、王蒙,深得冷澹幽隽之致,与王时敏、王鉴、王翚、王原祁、吴历合称为“清六家”。他的山水画,不让“四王”,小幅逸笔草草,寄郁勃于悠闲,枯而有润,淡而有奇,自成格局,有“四王”未到之处。
据中国绘画史载,常州画派达百人之多,且有不少女画家。近现代知名画家任伯年、吴昌硕、刘海粟等都临摹学习过他的画。他还精行楷书,取法褚遂良、米芾而自成一体。诗为毗陵六逸之首,擅五言古诗,其诗格超逸、书法俊秀、画笔生动,人誉之“南田三绝”。遗著有《瓯香馆集》。他在书法上的成就也很高,他学王羲之及王献之父子,后来又学褚遂良书法。当时董书风靡一时,但恽南田不染时风,以其深厚的书画功底为素养,迥出时流,自成一格。自从恽南田以高逸的山书画和寓意的没骨花卉写生画问世后,追随者众多。常州画派就是在这种审美风尚的趋引下,自然形成的的。
题识:元人花坞夕阳笔意在化工之外,一种灵气惟其品若天际冥鸿。故出笔便如哀弦急管声情并集,非大地欢乐场中可得而拟议也。寿平。

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恽寿平 青绿山水卷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

作品资料

恽南田(1633-1690) 青绿山水卷
【估价】单位RMB380,000 — 580,000
【成交价】单位RMB未成交
尺寸:24×135 cm 约3平尺
作者:恽南田(1633-1690)
日期:2011-12-19
材质:纸本
装裱:手卷
钤印:瓯香村人、寿平之印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