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挥毫泼墨的博客

闲步孤峰日暮,独行荒径无路。惆怅思仙舟,可到桃花源处?无渡,无渡,心随江空白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挥毫泼墨,无甚功底,却乐此不疲! 喜读书看报,常有感概,还屡发牢骚! 想做官发财,时运不济,剩两袖清风! 总仗义执言,打抱不平,为人生快事!

清 吴昌硕《梅花书屋》  

2018-10-28 18:54:53|  分类: 清代古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h_x_y_123456《清 吴昌硕《梅花书屋》》
清 吴昌硕《梅花书屋》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吴昌硕 梅花书屋 嘉德2013秋拍 成交价74.75万元



作品鉴赏

吴昌硕之画多见花卉蔬果、人物道释次之,山水再次之,至于山水之中的雪景山水更是少见。作于1912年《梅花书屋》,即是稀见的老缶雪景山水之作。本幅写雪覆山岗,老梅初开,高士独卧陋屋。山石、悬崖、屋舍皆用枯笔勾线,数棵梅树错落分布,树干虬枝微带篆意,淡墨略施于天空、池水与山头背阳处,构图单纯极简,以衬雪山空灵之境。明清以来,山石皆重皴斫,而吴氏此处画法,以枯湿墨相破、行笔苍劲,不论皴法,而是以“气韵”行“生动”,所谓“苦铁画气不画形”是也。画面左上有题曰“空山卧雪苦无邻,筑得茅堂媚古春。不信冲寒行画里,梅花更比雪精神”。此绝句写出清末文人苦寒之情状和不甘冻馁自嘲亦自砺的精神状态。诗文生发画意,亦映照出中国文人入世无能转归退隐、洁身自好的心路历程。
题识:空山卧雪苦无邻,筑得茅堂媚古春。不信冲寒行画里,梅花更比雪精神。壬子春仲,吴昌硕。


作品资料

吴昌硕(1844-1927) 梅花书屋
【估价】单位RMB250,000 — 450,000
【成交价】单位RMB747,500
尺寸:135×33.5 cm. 约4.1平尺
年代:壬子(1912年)作
作者:吴昌硕(1844-1927)
日期:2013-11-17
材质:水墨纸本
装裱:立轴
钤印:俊卿大利、苦铁近况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