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挥毫泼墨的博客

闲步孤峰日暮,独行荒径无路。惆怅思仙舟,可到桃花源处?无渡,无渡,心随江空白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挥毫泼墨,无甚功底,却乐此不疲! 喜读书看报,常有感概,还屡发牢骚! 想做官发财,时运不济,剩两袖清风! 总仗义执言,打抱不平,为人生快事!

清 王翚盛年代表作《岩栖高士图》(北京故宫博物院藏)  

2018-11-05 19:09:43|  分类: 清代古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清 王翚盛年代表作《岩栖高士图》(北京故宫博物院藏)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王翚 岩栖高士图 纸本墨笔 122.7x31.5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



作品鉴赏

《岩栖高士图》是王翚盛年山水画代表作。该图以高远式构图,结构疏阔,山石崖壑间云移风动,具空灵幽澹之趣。画高岩幽壑,长松平湖,岩崖间古木盘虬,杂草丛生,山径盘陀,叠叠山泉涌出峡谷,流入湖中。峡谷间山馆水榭或半隐于崖畔,或横架于流泉之上。近岸平坡松荫下一人仰坐,似在欣赏幽雅的湖光山色。此画结构严谨,意境清幽。据记载唐寅曾有《岩栖高士图》,王翚此画在唐寅的风格上加以变化,参入了元人的笔墨。所画山石用元人的干笔皴擦,兼有唐寅仿南宋“院体”的斧劈皴,秀润中见苍劲;墨色也干湿相济,变化多端,体现了其追求“以元人笔墨,运宋人丘壑,而泽以唐人气韵,乃为大成”的创作宗旨。用墨变化多端,极富逸趣与韵味,似应是画家早期精研唐寅画法后的变化所得,体现了画家这一时期山水画的典型风貌。
画家自识:“高士岩栖趣自幽,白云天半读书楼。银河落向千峰里,长和松涛万壑秋。石谷王翚画并题。”右侧恽寿平题诗:“高卧何须万户侯,人间别有一林丘。云中泉瀑流无尽,壁上松涛听未休。和江上先生题画诗,恽寿平书于枫林舟次。”钤“王翚之印”朱白文方印。另有恽寿平、笪重光诗题。图中作者未署年款,但笪重光题跋书于壬子年,即康熙十一年,公元1672年,石谷时年四十一岁。此图应作于当时或稍前。从三人题诗中得知,此图作于毗陵(今江苏武进)舟次,时三人聚会于此,研讨绘画达40余日,以诗书画互赠,被称为“艺林盛事”。此图乃王翚画赠笪氏之作。曾经清内府收藏。《石渠宝笈初编》著录。
本幅另有鉴藏印七方:“乾隆御览之宝”、“嘉庆御览之宝”、“宣统御览之宝”等。 
《石渠宝笈·初编》著录。


作品资料

王翚(1632-1717),字石谷,号象文,一号臞樵、乌目山人、耕烟散人、耕烟外史、清晖主人、清晖老人、剑门樵客、耕烟野老、耕烟老人、天放闲人、雪笠道人、海虞山樵等。江苏常熟人。一代山水大家,开创“虞山画派”,有“画圣”之誉。与王时敏、王鉴、王原祁并称“四王”;合吴历、恽寿平,世称“清六家”。其画在清代极负盛名,康熙三十年奉诏绘制《康熙南巡图》,3年完成,得到皇帝的褒奖,被视为画之正宗,追随者甚众,为“虞山派”之首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