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挥毫泼墨的博客

闲步孤峰日暮,独行荒径无路。惆怅思仙舟,可到桃花源处?无渡,无渡,心随江空白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挥毫泼墨,无甚功底,却乐此不疲! 喜读书看报,常有感概,还屡发牢骚! 想做官发财,时运不济,剩两袖清风! 总仗义执言,打抱不平,为人生快事!

明.浙派三大家 - 戴进画选  

2017-09-07 16:20:40|  分类: 明代古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h_x_y_123456《浙派三大家 - 戴进画选》

本图左下角的前景,画一座庭院,伸出墙外的树枝、路边红色的桃花,都透露出「春天」的气息。一名士人正在敲着门,庭院中有个仆人提着灯笼前来应门,显示着春游主人「晚归」的诗意。中景的田野小径上,两个农人扛着锄头回家,远处农舍的空地上,有个农妇正在喂食家禽,人物虽小,显示出画家对细节的用心描写。

这幅画的笔墨多取法自南宋时代的马远、夏圭一派,构图上虽然仍然旧沿袭着南宋院画体系风格,保留了大部分空虚的地方,但是画面比较平板,近景和远山几乎是在同一平面上,比较缺乏景致空间的深度。这也是浙派绘画的共同特色之一。画上并没有作者的落款和印章,但是从画风,再比照其它画作来看,似可推断是戴进在北京时期的作品。综合其它传世作品来看,戴进除了兼法宋、元诸家以外,受到南宋马远、夏珪「院体」一派画风的影响比较深。但是他继承古人传统,而不为成法所拘,能够发展变化,自出新意。这件作品为戴进基于马远、夏圭风格,而更近一步,大胆强调丰富笔墨效果的杰作。绘画技法功力深厚,笔墨灵活而变化多端,奔放中不失法度,严谨中又富有潇洒俊逸的格调,是代表戴进风格的典型作品之一。

 

这幅画描绘暴雨降临的瞬间,风雨交加,江面上小舟颠簸摆荡,行人迎风而行的情景。为了捕捉这大自然戏剧性的一刻,戴进运用宽阔的湿笔,快速斜扫过画面,表现大雨滂沱如泼、雨雾翻腾的撼人气势,同时他也画出翻折的树叶、芦苇,和逆风行走的小舟形成一种垂直逆向,加强整幅画的动势。戴进这幅画以自然中的风雨云雾为创作主题,可以追溯到南宋夏珪的传统。不过,和宋代绘画相比,戴进的构图动势更强烈,笔墨也更加奔放纵恣,这件〈风雨归舟轴〉影响了后来的明代宫廷画家,成为他们描绘这类风雨山水图的典範。

 

苍松翠壁,杏花点缀其间,士人会饮,醉意醺然,呈现出民间百姓欢乐的氛围。绘山石大斧劈粗细转折多,连皴带染,具有强烈笔势与墨色变化效果;人物衣摺线条劲健洒脱。 本幅无名款,旧籤称此乃开创「浙派」山水风格的戴进(1388-1462)所为。然据画中嶙峋的山石结构和空间景深来看,其可能出自十六世纪浙派画家之手。不过此轴笔墨精良,且为高近三百公分,实为一件具代表性的浙派山水钜作(一说鄭文林作)。

这幅画的主题是长松和鹿,长松代表长寿,鹿因与「禄」谐音,带有「福禄」或「俸禄」的意思,所以这张画具有祝寿或是祈福的功能。本画的构图与戴进一般作品不同,垂直的松林、形状像石笋的山峰和围绕的祥云几乎塞满画面全部的空间,让整幅画充满平面装饰的趣味。   这幅画上的笔墨技法也很独特,戴进以长短不齐的横点或线条,交叠在山石轮廓的边缘,表现山石凹凸和林木蓊郁的效果,这种笔法受到元代文人高克恭的影响。虽然画上并无画家签款,但是左上角有明代吴派画家文徵明的题诗,鑑定此画为戴进的真蹟。这幅画的山石以及夹叶树的画法,与戴进另一幅〈画山水〉(国立故宫博物院藏)近似,笔墨都趋向简快泼辣的风格,可以代表戴进晚年绘画的面貌。

 

这幅画主题「渭滨垂钓」,描绘的是周文王拜访在渭水边隐居垂钓的姜太公,邀请他入朝辅政的故事。画面上,高耸如屏的山峦、随风飘荡的柳树,和环绕河堤周围的岩石,建构了人物活动的舞台,在群树、河堤和山峦之间瀰漫云雾。地上的豹皮、钓具点出主人翁姜太公渔隐的生活,他与周文王两人拱手交谈,站立于画面中央,成为目光的焦点。周文王的侍骑五人,则隐蔽在树丛右侧,耐心地等待着这歷史性时刻的来临。戴进此画承袭南宋李唐、马远的院体风格,画衣纹用笔方折,带有顿挫;画岩石为「斧噼皴」,笔法刚健劲挺,墨法淋漓,反映他早期山水人物画的一种面貌。在明初宫廷,十分流行这种徵召隐士或贤才为朝廷效力的「招贤图」,因此〈渭滨垂钓图〉可能是戴进为宫廷画院製作的一幅作品。



戴进画选

明 戴进 关山行旅图
立轴绢本 61.8×29.7厘米
北京故宫博物院藏

此图是戴进仿宋院体的典型代表作。其画法师承南宋李唐、马远法派,但用笔疏爽,略带写意笔法,别具风格。近景作一山脚,几株劲松屈曲盘桓,枝叶茂盛。几头毛驴款款走来,情态传神。画家在近景的处理上也和马远的“一角之景”十分相似。远山叠翠,用淡墨写出,近浓远淡,使作品层次富有深度。山顶之树信笔点写,生动自然。整幅作品颇具马远、夏圭遗风,但工细之中见豪放,画面神情气爽,秀逸典雅。

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
戴进画选

浙派三大家:戴进画选 关山行旅图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浙派三大家:戴进画选 关山行旅图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

戴进画选

戴进画选

本幅无款署。钤“文进”印。图绘海上日出的景象,茫茫海水一望无涯,一轮旭日在天边冉冉升起,云蒸霞蔚。整幅画面虽景物简洁,却具气象万千的气势。戴进的籍贯为浙江钱塘,濒临东海,他对海边的景色有真切的感受。此图带有写生的意味,并不强调笔墨的特色。 



戴进

  戴进(公元1389—1462),字文进,又字文节,号静庵,又号玉泉山人,汉族,浙江钱塘(今杭州)人。早年为制作金银首饰工匠,制作出的钗花、人物、花鸟,技艺精湛,很有名气。后改工书画,以卖画为生,年轻时就很有影响。宣德间(公元1426—1435)被推荐进入宫廷画院,官直仁殿待诏,当时画院画家如谢廷循、李在、倪端、石锐等,画技都远逊于戴进,因而遭妒忌排挤。戴进被放归故里后,回到杭州后以卖画为生,终至穷途落泊而死。主要艺术活动和影响是在民间。明朝山水花鸟画首席画师,浙派创始人。

浙派奠基人 戴进

  戴进出生于1388年,浙江钱塘(今杭州)的一个职业艺术家庭。父亲是位画师,而戴进年轻时,则是一位杰出的金银工匠,他擅长设计各种精巧的人物、花鸟首饰,颇受当时人欢迎。

  后来戴进决定脱离工匠卑微的社会地位,而改习绘画,并且随著父亲到当时的首都南京寻求发展。根据记录,他在南京时期为人绘製的肖像技巧纯熟,酷似真貌的写实能力令看过的人都惊讶不已。除了在南京一地作画之外,戴进也为杭州著名的寺观绘製壁画,在报恩寺、华藏寺留下他的画蹟。

  明宣宗宣德年间(1426-1435),戴进因为画艺扬名钱塘,被一位姓福的太监推荐入宫,从一位地方闻名的职业画家,正式成为北京宫廷御用的画家。现在流传的一些戴进的传奇轶事,几乎都围绕在他的宫廷生活。其中最脍炙人口的,是戴进的才艺超越皇帝宠爱的宫廷画家谢环,因而遭受妒忌、谗言,导致他被逐出宫廷。虽然这段故事有添加附会的成份,但是从戴进留下来的画作,署款多未提到他担任宫廷画家的职称,可以猜测他在宫廷停留的时间短暂。

  戴进离开宫廷之后,仍寓留北京,虽然他一生再也没有得到宫廷或皇上的青睐,但是他的画作在高官权贵之间仍然十分受欢迎。像是尚书王直就对于他的人品和画艺推崇备至,而著名的文臣、同时也是墨竹名家夏昶,与戴进交往密切,两人时常以互赠书画自娱。这时期,戴进的创作大多是与文臣的应酬之作,题材为表现文人雅集、送别、閒居,或祝寿的图画。戴进在北京停留十几年,一直到六十岁左右才返回故乡杭州。

  戴进一生的绘画风格,随著旅居地和环境的变动而产生变化。他早期在杭州和南京活动,接触到的几乎都是南宋宫廷遗留下来的绘画传统,山水受到马远、夏珪影响,人物则沿袭李唐、马远或梁楷风格。戴进中年进入宫廷之后,受到画院同僚和皇帝绘画品味的影响,开始尝试创作具有宫廷气息的青绿山水,以及能够展现帝国气象的郭熙山水画风,而这时期绘製的人物画也具有浓厚的政治性或道德训诫的意涵。戴进离开宫廷之后,画风与早期相比,则有明显的变化,因为广泛与文人交往,所以吸收到北宋文人水墨竹石、云山墨戏,以及元代吴镇、盛懋的画风。戴进晚年,笔墨变得更加简洁、快速,充满力量和运动感,这种粗率写意的风格,影响后来的浙派画家,朝向更具有表现性的画风发展。

  1462年,戴进过逝杭州,享年75岁。戴进的作品不仅在技巧上,而且在表现力上都优于他同时代的画家,甚至被认为足以与元代的绘画大师并驾,而戴进的影响力也超越绘画的流派,即使是「吴派」的创始者沉周也曾经学习他的画风。无论戴进生前或死后,都享有比任何一位浙派画家更高的名声,明代艺术史家给予他「画圣」和「国朝第一」的荣衔,可以说是推崇备至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